熱門文章

2010年2月10日 星期三

RMaps 0.7.5.0


RMaps 是一套好用的 Android 離線地圖程式,功能齊全且地圖操作流暢,可以至作者 robert 的 Google Code 網頁下載或直接從 Android Market 下載。

RMaps 0.7.5.0 重要功能條列如下:
  • 瀏覽離線地圖:需要先從 PC 下載地圖並儲存進資料庫後,放置於 SD 卡,然後到 RMaps 的設定裡啟用新增加的資料庫 (*.sqlitedb)。
  • 瀏覽線上地圖 (需要網路連線,地圖會暫存於手機內建記憶體,不建議使用)。
  • 搜尋地點功能 (需要網路連線)。
  • 可在地圖上秀出 Compass (指南針)。
  • 具備 Driving direction up (旋轉地圖使得行進方向永遠向上) 的功能。
  • 具備 POI (Point of Interest,景點、興趣點) 及 POI 類別之管理功能,包含新增、編輯、隱藏單一 POI 或整個 POI 類別。


RMaps 0.7.5.0 支援 SQLite 格式的離線地圖資料庫,製作方法請參考本網站教學:
新版離線地圖製作軟體 Mobile Atlas Creator 1.7

21 則留言:

  1. 你好,我用milestone執行RMaps 0.7.5.0 時會一直出現""Sorry! The application RMaps has stopped unexpectedly, please try again 的訊息,然後只能強制停止程式。
    手機的可用記憶體不管是60MB還是90MB都會出現這個現象
    似乎是在我更新了地圖檔之後才出現的
    (全台抓到15級,局部抓到18,製作期間並沒有出現error的狀況...)

    回覆刪除
  2. Hi, yuna

    使用 RMaps 時,建議到 RMaps 的設定裡關掉自動重建索引。
    Settings => (打勾) Switch off auto reindexing。

    另外,當在 RMaps 裡新增一個 sqlitedb 時並首次使用時,請等候一段時間讓程式建索引 (這時請勿觸碰手機螢幕)。

    希望以上使用經驗能解決您的問題。

    回覆刪除
  3. 感謝感謝~~我也發現先等候一段時間再開始觸碰螢幕比較不會出現錯誤訊息...

    回覆刪除
  4. Hi TyT:

    我是在大陸上班的上班族,我有使用你寫的地圖製作程式跟big planet 還有rmap。你寫的程式非常的好用,可以讓我不需要去使用大陸自己國產的程式,畢竟已經看過不少大陸的機友使用他們國產的軟體讓他們的手機掛掉了。不過,這些軟體有一點令我困擾的是由於大陸這裡沒有所謂上網吃到飽的方案,但是這兩套軟體又是很單純的離線地圖。我想請問,是不是有可能改寫google map 讓gmap能使用這個離線地圖的圖資呢? 另外,我想請問的是,像是big planet 這樣的地圖軟體,想要找某個地方時,他們的座標是不是一定要上網才能找到呢?

    回覆刪除
  5. 另外,關於你的地圖製作程式,我有一點小小的建議,當然,有可能是我不會使用的關係才有這個問題。就是在製作離線地圖的時候,選取的區塊都是一個正四邊型,我在想,是不是有可能把選取需要地區的方式改成類似像小畫家的鉛筆工具一樣,是可以自定成不規則的選取區域呢,然後用圖塊「拼」出那個區域來。 另外,像是我人在杭州,但是我常開車去廣東出差的話,是不是也能把杭州跟廣州這兩個不同地區的圖資結合成一個地圖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Dandy Sun:

    關於您第一個問題...
    我看不懂,甚麼是gmap呢? 改寫google map又是指?

    地圖的搜尋功能一定要上網喔! 使用者輸入地名或地址等關鍵字,上傳至Google查詢,然後傳回經緯度座標,再顯示在地圖上。

    除非利用 Bookmark (Big Planet TW) 或 POI (RMaps) 功能,將有興趣的座標點存進資料庫。

    回覆刪除
  7. 關於您第二個問題...

    首先,離線地圖製作軟體 Mobile Atlas Creator 1.7 (MOBAC) 主要是德國人寫的喔! 雖然輸出Big Planet SQLite資料庫的部分程式碼是我貢獻的。
    所以呢! 支援多邊形選取,要看 MOBAC 的開發者將來是否有此計畫,我個人是沒打算去改寫,畢竟我不是原開發者。

    至於合併圖資,只要您下載完杭州地圖,不要將 BigPlanet_maps.sqlitedb 移走,繼續下載廣東地圖,那麼他們就會被存進同一個資料庫。

    回覆刪除
  8. Dr.TYT:

    你好,謝謝你的回答第一個,gmap....耶.....是因為我懶的打google maps的全名.....所以讓你誤會了,真是不好意思。

    第二個就是我說的改寫,也許用這個字不太恰當,就是說,因為google maps用習慣了,我在想是不是能跟big planet一樣,把網路上google maps的圖資丟進手機裡面給google maps用這樣子。

    如果是這樣的話就可以出門前用網路規劃好路線之後,把網路關掉,用手機內建的gps定位,然後使用導航功能照著路線走這樣子。如果是這樣子的話,一般在大陸這裡的話,gprs的上網費用就可以變的很低很低,低到只要能規劃路線就好了。

    不過我目前不太清楚android上面的google mpas是不是只能讀手機裡面的抓下來的圖資,如果讓他可以讀sdcard裡面的圖資的話,這個想法是不是有可能實現呢?

    回覆刪除
  9. 另外,我那個小小的建議請當作沒看到吧 ,我知道是我不會用了...
    囧TL

    謝謝你的教學

    回覆刪除
  10. Hi, Dandy Sun:

    不客氣,教學相長囉!
    本網站提到的軟體,都不是由我從頭到尾開發的,所以我其實也算是一位"使用者"。
    只是剛好自己會寫程式,就改寫了部分軟體(主要是Big Planet)以符合自己的需求,同時將成果分享給大家使用囉!

    至於您提到的Google Maps問題,現在我完全看懂了,其實這種"出門前用網路規劃好路線,出門後用離線地圖..."的使用情境,我以前也想過,亦是我夢寐以求的,不過Android上面的Google Maps軟體,Google公司並沒有釋出原始碼,所以似乎不太可能實現上述使用情境。 (除非從Android OS的底層改起,但超出我目前的知識與能力範圍了。)

    回覆刪除
  11. Dr.TYT:

    你好,我這次來是有個程式上的小問題,上次你的問題我已經解決掉了,但是這次我用了最新的0.75版之後呢,在不開網路的情況之下,magic一直在讀圖資。請問這個情況你有遇過嗎?

    回覆刪除
  12. Hi, Dandy Sun,

    持續看到背景圖寫 loading 表示該"縮放層級"的"區域"沒有離線圖資,並非真的在讀取。
    也就是說手機接收到的經緯度位置,無對應的離線地圖可顯示。
    您的問題也許是這樣,參考參考。

    回覆刪除
  13. Hello~你好...

    請問一下如果想要用到GOOGLE EARTH的離線地圖要怎麼辦?
    BIGPLANET的SQL好像不支持EARTH...

    回覆刪除
  14. hi, k_lhk,

    Big Planet TW 的 More => Map source 有5種,是指online 下載地圖時的類型,例如選擇 Google Map,程式碼變數 source=0

    而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下載地圖,無論選哪一種,sqlitedb 資料庫欄位 source 都等於 0

    故在 Big Planet TW 內,您只要選取 Google Map (source=0) 即可看見您下載的離線資料庫 GoogleEarth.sqlitedb (source=0)

    P.S.:但要"特別注意",此時務必關閉 Big Planet TW 下載圖資功能 (More => Network mode 選No)。
    否則從手機新下載的 Google Map 圖資會合併至同一個資料庫 GoogleEarth.sqlitedb,導致接圖錯誤,例如台北是GoogleEarth圖資,台中卻是GoogleMap圖資。

    回覆刪除
  15. thankyou~

    但是我Mobile Atlas Creator 彈出:
    The selected atlas output format "BigPlanet SQLite" does not support the map source "Google Hybrid"

    回覆刪除
  16. Hi, k_lhk,

    恩! 若選擇 BigPlanet SQLite 格式,則 "Google Earth" 可以,"Google Hybrid" 不行,改天再查查看原因。

    P.S.: 可能跟 Google Hybrid 是 Multi-layer map 有關。

    回覆刪除
  17. 版大你好 :
    您的文章真是讓我受教了 , 目前也是用RMaps 0.7.5 + GPS STATUS 3.0.3

    在下的工作性質是業務 , 偶爾需要GPS幫忙但並不需要整天開著GPS , 雖然先把GPS定位一次後它會緩存衛星資料但我再次啟用時通常離上一次定位的地點都很遠了等於要重新定位 , 所以這方法對我不適用 , 冷啟動情況下開了GPS STATUS 3.0.3後至少也要5分左右 , 所以有點想開A-GPS來加速定位過程

    問題來了...用A-GPS就要開啟3G上網 , 我目前打算申請遠傳無限飆網375有免費40MB來應付A-GPS的傳輸量以及很少用到的搜尋路名 , 不用定位時我會把3G上網功能關閉 , 只是不知道這兩個功能在我開啟RMaps時會導致google map傳輸量嗎? 還是說完全只是從網路上或得座標後回傳到手機上 , 再由RMaps顯示於sd卡內的地圖上?

    感謝~

    回覆刪除
  18. Hi, 清源,

    如果您是使用 RMaps 搭配 Mobile Atlas Creator 下載的離線地圖,並在 RMaps 裡切換至某一個離線地圖資料庫,則開啟A-GPS(3G上網)並不會下載 Google Map。
    純粹只是從網路獲得經緯度座標而已。

    若您工作環境存在無線網路,您就可以進一步測試是否會下載Google Map,方法就是在 RMaps 裡使用離線地圖資料庫,並
    將地圖移至某處"未涵蓋離線地圖"的區域(例如沒下載日本地圖,就移至日本),就會發現持續看到loading的底圖,但不會真的下載地圖。

    回覆刪除
  19. 這個 RMAP很好用喔~

    但想請問如何匯入GOOGLE MAP 中的 MY MAP標記到 RAMP的 POI中啊~

    回覆刪除
  20. Hi, 卡其

    已發表 Google My Maps 匯出成 KML 的教學,請參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