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RMaps 0.8.1.1


RMaps 是一套好用的 Android 離線地圖程式,功能齊全且地圖操作流暢,可以至作者 robert 的 Google Code 網頁下載或直接從 Android Market 下載。

RMaps 0.8.1.1 重要功能條列如下,0.8 版以後新增的功能以紅字標註
  • 瀏覽離線地圖:需要先從 PC 下載地圖並儲存進資料庫後,放置於 SD 卡,然後到 RMaps 的設定裡啟用新增加的資料庫 (*.sqlitedb)。
  • 瀏覽線上地圖 (需要網路連線,地圖會暫存於手機內建記憶體,不建議使用)。
  • 搜尋地點功能 (需要網路連線)。
  • 可在地圖上秀出 Compass (指南針)。
  • 具備 Driving direction up (旋轉地圖使得行進方向永遠向上) 的功能。
  • 具備 POI (Point of Interest,景點、興趣點) 及 POI 類別之管理功能,包含新增、編輯、隱藏單一 POI 或整個 POI 類別。
  • 可匯入 KMLGPX 檔,Track (軌跡) 或 POI (景點) 兩種形式皆可。
  • 可背景記錄 GPS 軌跡。 (Menu -> More -> Tracks -> Start track record)
  • 記錄 GPS 軌跡時,同步於地圖上畫出軌跡。 (0.8.2 版新增的功能,5/18 update)
  • 可將軌跡匯出成 KML 或 GPX 檔。 (0.8.3.1 版新增的功能,6/30 update)




RMaps 支援 SQLite 格式的離線地圖資料庫,製作方法請參考本網站教學:
新版離線地圖製作軟體 Mobile Atlas Creator 1.7

2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
    我從google map 匯出的kml檔
    可以使用裡面的import功能嗎?
    我import好幾次都沒有成功耶~
    不知道是不是哪裡有操作錯誤

    回覆刪除
  2. Hi, 良

    已發表 Google My Maps 匯出成 KML,並匯入 RMaps 的教學,請參照。

    回覆刪除
  3. 請問一下,
    為什麼我使用Mobile Atlas Creator 下載了日本的地圖, 可是為什麼在 Rmaps 離線狀態看不到 ?? Rmaps 有選到那個地圖. 可是就是沒有. 不知道哪裡設定有問題. 可以請教一下嗎 ?

    你寫的instruction 真得非常非常的清楚. 很棒. 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Hi, Jeff

    謝謝您的稱讚。
    請問您人在日本,並且有接收到GPS訊號嗎?
    可用RMaps的GPS Status檢查是否有GPS訊號。
    正確接收到GPS座標(日本的經緯度座標),地圖才會移動至日本。

    若是您人在台灣,要手動移動地圖至日本。
    這種時候,建議您下載縮放層級0~6的世界地圖,以便於移動地圖至日本。

    回覆刪除
  5. 最近一直在傷腦筋一個問題 如果我在日本的話 帶台灣的門號過去
    如果在沒有辦漫遊的狀況下 GPS定位還可以正常使用嘛?
    非常想利用這個功能來計錄這次的日本行 後天出發 = =

    回覆刪除
  6. Hi, 賊老天

    可以的,即使不插SIM卡,GPS也可以定位。

    若是只要紀錄GPS軌跡的話,建議使用 Google 出品的 My Tracks,沒有網路也可以記錄GPS軌跡,只是秀不出線上地圖,重要的是之後還可以直接上傳GPS軌跡至"Google我的地圖"。

    回覆刪除
  7. 版主 您好
    非常謝謝您整理出來的Rmaps for android
    試了幾次 終於把台灣離線地圖抓到SD卡裡
    將來我有計劃到日本自由行 也嘗試抓了日本的地圖
    樓上Jeff的問題 我也遇到
    可以用 搜尋 地名 就會跑到地圖中的地點
    但前提是要網路連線 如果真的到國外 可能還是要GPS
    (至少可以先檢查地圖是否成功)
    有幾個問題想請問版主
    RMAPS在"設定"可以增加自設地圖
    但只認rmaps/maps/ BigPlanet_maps.sqlitedb這個檔名
    如果我要在資料夾裡擺兩個地方的地圖
    檔案名稱勢必要不一樣 但另一個檔案就無法被讀取
    轉換地圖前 先要用astro更改要使用的地圖檔名成
    BigPlanet_maps.sqlitedb才會被讀取
    順便把另一個地圖名成稱先換掉 這有點麻煩
    有甚麼解決的辦法嗎

    打開指北針 有時候地圖會倒轉 不知為什麼
    關掉羅盤 退出 重新進入就好了 是甚麼原因呢

    謝謝版主大人的指導

    回覆刪除
  8. Hi, ying-chan,

    RMaps 是認 sqlitedb 副檔名的,例如將檔案取名為 Taiwan.sqlitedb 和 Japan.sqlitedb,再到設定裡分別啟用地圖即可。

    我平常指北針都開著,設定裡的 Driving direction up 及 Direction on the North 功能都是關閉的,個人不喜歡地圖隨時隨地都在旋轉。 以上設定沒遇過您說的地圖倒轉問題,所以我也不清楚原因。

    回覆刪除
  9. 請問版主,RMAPS裡紀錄的軌跡,可以輸出至GOOGLE EARTH上觀看嗎.

    回覆刪除
  10. Hi, 柚柚的ㄚ爸

    RMaps 目前沒有匯出功能喔!

    回覆刪除
  11. 要是能加入手動修正GPS定位的功能就好了

    回覆刪除
  12. Hi, Alan

    大陸有網友自行更改RMaps,增加修正GPS偏移的功能,有興趣可以自行去搜尋,但因為不是RMaps官方版本,加上我在台灣沒有此需求,所以我也沒用過,純粹提供資訊,不做任何擔保。

    如果真的需要修正GPS偏移功能,您也可以選擇試用本站軟體 Big Planet TW,近期內也將推出新功能,將能夠匯入、匯出與紀錄GPS軌跡,並顯示時間、距離、速度等數據,地圖執行效能也已經大大優化過,敬請期待。

    回覆刪除
  13. 請問Rmaps上面可以顯示比例尺嗎?

    回覆刪除
  14. Hi, 世青,

    RMaps 無法顯示比例尺。

    回覆刪除
  15. 版大~
    請教你一個問題:
    我製作了2份離線地圖檔,一份是台北市,另一份是日本京都的,準備在年底時去日本京都自由行時使用~
    因為人現在在台北市,所以以台北市地圖測試離線效果,
    結果發現~每當我在台北市圖檔上,按下目前位置時,
    RMaps會配合GPS移至目前我的所在地沒錯!可是~
    怎麼都不會出現Google Maps上那種三角形的指標,
    指出我目前所在位置呢?
    是有那裡的設定沒弄好嗎?
    我擔心年底到日本京都去自由行時也是同樣這種情況,
    這麼一來,就有點不方便了!畢竟還是有指標出現比較明確~

    回覆刪除
  16. Hi Aaron,

    RMaps 是行進中才會出現"紅色三角形指標"指明行進方向,靜止時就變成"黃色人型"。

    回覆刪除
  17. RMaps 更新為 0.8.3 版,現在可以將軌跡匯出成 KML 或 GPX 檔了。

    回覆刪除
  18. 您好,不好意思請問一下,我從robert 的網頁下載了rmaps程式放在手機內,但從檔案看裡面並沒有一個子目錄為maps只有cache 這樣是對的嗎?另外,我也是一直看到loading的底圖 使用gps後 畫面有跑出來,但是 後來關掉後再看,就又沒圖了!
    還有,我開啟rmaps下面只有縮放的選項,找不到設定的選項,請問我該如何設定,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19. 執行過一次RMaps就會建立maps目錄,沒有的話請自行新增目錄。

    沒有 loading 問題,請多試幾次。

    請按手機"選單(Menu)"按鍵就會出現設定選項,所有Android程式都是這樣的,不知道這是不是你要的。

    回覆刪除
  20. 我現在在play商店裡找不到rmaps,看到您說可以直接從robert 的網頁下載rmaps程式真是開心。請問下載之後要怎麼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任何檔案管理程式開啟 apk 檔就會提示是否安裝。

      刪除
  21. 請問如何使用從電腦下載的地圖? 我已copy 到 sdcard 了,但一直無法放到清單中? (Rmaps 0.9.4)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程式無法選圖資目錄, 看看你的sdcard的path是不是/sdcard1, 如果是, 那你可能要把圖資copy到/sdcard底下去才看的到, 如果作者能大發慈悲幫大家改的話, 應該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