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文章

2010年6月17日 星期四

Big Planet Tracks 2.0 (*星跡地圖* - GPS 軌跡記錄器)


[Big Planet Tracks 介紹]
Big Planet Tracks 2.0 (*星跡地圖* - GPS 軌跡記錄器) (註1) 是一款先進的 Android 離線地圖程式,除了具備手機無網路也能查看離線地圖的實用功能之外,還能夠匯入、匯出與記錄 GPS 軌跡,並顯示軌跡的時間、距離、平均速度、最高速度等數據。

有了 Big Planet Tracks 2.0,您將能夠事先從 PC 下載需要的線上地圖如 Google Maps,製作成 SQLite 離線地圖資料庫,並複製至手機 SD 卡內使用 (註2),之後即使手機不能上網也能夠使用該軟體查看地圖。
換句話說,Big Planet Tracks 2.0 能幫您節省一般手機上網查看地圖時所需的資料傳輸費用,搭配 GPS 定位功能,使您隨時掌握自己在地圖上的位置,適合國內外旅遊時使用。

  • 註1:修改自 Big Planet TW 1.6.8,由於多了軌跡管理功能,故改為 Big Planet Tracks 2.0 版。
  • 註2:請使用 Mobile Atlas Creator 1.7 在 PC 上製作 SQLite 離線地圖資料庫供手機使用。

新的 Big Planet Tracks 2.0 版,除了大幅優化地圖引擎的執行效率之外,更增加了匯入、匯出與記錄 GPS 軌跡的功能。
 - 匯入 GPS 軌跡功能,讓您在地圖上顯示旅遊達人的推薦路線,並跟著走一遍;
 - 記錄 GPS 軌跡功能,讓您記錄自己的旅遊路線,並儲存為您珍貴的旅遊回憶;
 - 匯出 GPS 軌跡功能,讓您分享自己的旅遊路線給親朋好友。


[Big Planet Tracks 功能]
2.0 版功能 (2010.06.17):
  1. 優化地圖引擎的執行效率
  2. 完整支援不同螢幕解析度的手機
  3. 智慧省電,記錄軌跡或自動跟隨才啟用 GPS
  4. 匯入 GPX 1.0 格式的 GPS 軌跡至資料庫
  5. 記錄 GPS 軌跡,並同步顯示在地圖上
  6. 匯出 GPS 軌跡為 GPX 1.0 格式的檔案
  7. 顯示 GPS 軌跡花費的時間、距離與速度
  8. 完整支援不同時區,顯示正確的軌跡時間
  9. 可同時顯示已儲存與正在記錄的 GPS 軌跡
1.6.8 版功能 (2010.04.19):
  1. 支援線上地圖 (需網路連線)
  2. 支援離線地圖
  3. 支援動態切換不同 SQLite 離線地圖資料庫
  4. 具備地圖縮放瀏覽功能
  5. 具備地圖自動跟隨 GPS 位置功能
  6. 具備地圖搜尋功能 (需網路連線)
  7. 具備我的最愛景點功能
  8. 具備修正地圖偏移功能 (矯正 GPS 定位誤差)
  9. 地圖上顯示參考用比例尺

[Big Planet Tracks 畫面]


*星跡地圖* 2.0
Big Planet Tracks 2.0
選單
Menu





開始記錄按紐
Start Recording Button
通知: 正在記錄軌跡
Notification: Recording your track
停止記錄按紐
Stop Recording Button




匯入軌跡
Import Tracks
瀏覽軌跡
Browse Tracks
查看軌跡統計數據
View Track Statistics


[Big Planet Tracks 下載]

[延伸閱讀]

77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 請問怎麼下載呢?

    回覆刪除
  2. To Scott,

    目前先提供從遠傳S市集下載,其餘下載方式將於近期內提供,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回覆刪除
  3. This looks like an amazing application! Could you please post the apk file as well? My Chinese knowledge is not good enough to sign up for the far eastern market and android marketplace does not show your app for me (Htc tattoo) thank you!

    回覆刪除
  4. To Alexander Mitter and 艾薩克:

    I don't yet have an account on Android Market.
    So please download the apk file directly.

    我還沒有 Android Market 帳號,
    所以請直接下載 apk 檔吧。

    回覆刪除
  5. 感謝感謝~馬上來試用一下~

    剛剛初步用Desire 跟 Magic(刷Smoki 0.6.5)
    Desire非常順,放大縮小畫面移動都比rmaps還順暢

    在刷機的Magic上則是有程式會當住 地圖看不出來的狀況

    在使用上比rMaps要順手方便一些

    謝謝!

    回覆刪除
  6. Hi fatalism,

    若發生地圖出不來,變灰格子的情況,只要用手指稍微移動一下地圖,再按右下角 Auto-Follow (自動跟隨) 圖示即可。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謝格主的大方分享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試用過2.0後,雖然如你所說地圖出不來的處理方式,可是並不是每次都靈光。我發現這情形多半發生在縮小地圖接近最小層級時就會如此。
    例如我製作台灣地圖的縮放層級是9~17,當縮小至10(或者可能是當時畫面中含有未製作出該層級的內容),地圖就無法正常顯示,甚至是灰格子。
    另外軌跡存入SD卡好像都存同一個檔名,加上未有上傳至facebook之類的功能,所以若有多個軌跡記錄就得要分多次將檔案存取出。
    以上是我試用的心得,若能改善這肯定是最棒的。在此還是非常感謝你的用心,謝謝。

    回覆刪除
  9. Hi SHEVEN,

    建議您順便下載縮放層級0~8,這些層級的地圖不會很大,應該能解決您說的問題。

    軌跡存入SD卡的檔名是使用"軌跡名稱"。
    所以記錄完軌跡後,建議在手機中自行編輯改名,若是我預設軌跡名稱依序為 NewTrack1、NewTrack2,這樣匯出的檔名似乎也是意義不大。

    上傳至facebook之類的功能,我不曉得有多少人有這個需求,目前沒打算實作。
    謝謝您的心得分享。

    回覆刪除
  10. 感謝版主教學
    我在新加坡完全可用
    在setting中把threads調至15, 便下載較快

    請問地圖能否在"Google Maps Naviation導航程式"中使用?

    回覆刪除
  11. Hong Kong to Singapore:

    無法在 Google Maps Naviation 中使用喔!

    回覆刪除
  12. 近來新增的功能都跟S市集裡另一個軟體GlobalMap的功能好像哦.

    回覆刪除
  13. Hi YSNL,

    使用者有更多選擇是好事啊!
    跟 RMaps 的功能也類似。

    回覆刪除
  14. 小弟的android 手機是samsung galaxy s i9000的, 它跟其他android 手機有一個特別指出是,內置了16G 而官方劃分了2G 出來給安裝apps, 文件只用 , 除此之外用戶還可以外加sd card 的

    因此真正可存儲的地方有兩
    /sdcard 內置的
    /sdcard/sd 外掛sd card 的位置

    而做出來的maps 一定要放在 /sdcard/RMaps/maps
    而不可以 /sdcard/sd/RMaps/maps

    請問有什麼方法讀取到 /sdcard/sd/RMaps/maps 的?

    回覆刪除
  15. Hi adrianmak,

    最好的辦法大概是透過修改程式的方式解決。

    沒修改程式之前,只能請您將離線地圖檔 *.sqlitedb 放在內置記憶體(/sdcard/RMaps/maps) 裡囉!
    16GB 扣掉 2GB 還有 14GB,放離線地圖應該還是夠用吧!

    回覆刪除
  16. 其實在將來版本,可以加一個地圖的路徑設定,
    程式預定是/sdcard/RMaps/Maps , 同時也可以給用戶瀏覽地圖的路徑

    回覆刪除
  17. 有辦法設定執行時螢幕常開嗎?
    不然螢幕都會自動暗起來

    回覆刪除
  18. Hi 信豪,

    Keep screen on (保持螢幕亮著) 的功能已經寫好了,下一版會加進去。

    回覆刪除
  19. hi tytung
    不好意思請問模擬器要如何設定SD CARD
    還是只能用手機來測試

    回覆刪除
  20. Hi 公園,

    可以用模擬器測試。
    用 Eclipse 產生 AVD 時,可以設定 SD 卡大小。
    請看以下網址 Step 6: Set Up Your Android Virtual Device (AVD)
    http://i420.cc/2010-04/write-google-android-application.html

    或參考 Android 官方教學 (英文)
    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developing/eclipse-adt.html#AVD
    http://developer.android.com/guide/developing/tools/othertools.html#mksdcard

    回覆刪除
  21. TYTUNG 兄你好
    小弟用的是MILESTONE, 已試過用RMAP跟這個BIG PLANET.
    只有一個問題就是地圖LOAD 不出來,我已經試過自己用那個altas把地圖CUT下來, 又試過上網下載別的師兄的地圖,都是沒有東西出來, 那就是說應該不關地圖事吧? (當然,地圖時ENABLE的,REDEFINED MAP 也UNTICK了)我也試過不同版本的RMAP 跟 BIG PLANET, 但是也是停左LOADING的畫面...求救! 感激!

    回覆刪除
  22. Hi John,

    RMaps 持續看到 loading 表示該"縮放層級"的"區域"沒有離線圖資。
    更多解釋請看之前留言
    http://android-map.blogspot.com/2010/02/mobile-atlas-creator-17.html?showComment=1268894402355#c3371737754427280273

    回覆刪除
  23. 想問一個笨問題......

    請問一下怎麼將某一版本的BigPlantTW 的Source code 完整的下載下來, 安裝在自己電腦裡的 eclipse ?

    希望可以不吝賜教, 謝謝!!

    小狗狗留

    回覆刪除
  24. hi martinsheen.tw,

    請使用 subclipse,方法請自行 google 或參考以下網址
    http://trac.nchc.org.tw/cloud/wiki/waue/2010/0707

    回覆刪除
  25. 版主您好,
    上次的問題, 很感謝您的詳細回答....

    這次也不知算不算是問題:
    當定位後, 會跳到定位點且出現一個人的圖示在圖上, 我想是利用 addMaker 所完成的吧?
    若想在圖示下方加入文字, 是否須在updateParams 內加入? (目前還在摸索中.....)

    謝謝版主

    回覆刪除
  26. Hi martinsheen.tw,

    是用 addMaker 沒錯,加入文字功能我之前也想做,但是還沒時間試,所以沒辦法提供經驗或意見。

    回覆刪除
  2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8. 原本問一個問題, 因為己經有解決了, 所以刪除了....

    加入文字的功能, 我是在 MapControl 裡加入 cs.drawText(...); 目前看起來還 OK , 給您參考..

    謝謝

    回覆刪除
  29. Hi martinsheen.tw,

    謝謝分享。
    紀錄軌跡功能也是在 MapControl 裡 cs.drawLine(...)

    回覆刪除
  30. 版主您好,

    請問一下, 該如何把那個人的圖示旋轉一個角度? 因為我試了好久都不成功..

    感謝

    回覆刪除
  31. 請研究 canvas 的 save() 和 restore() 看看吧!

    回覆刪除
  32. 請教一個很愚蠢的問題
    那我要如何確定自己製作的離線地圖是正確的呢 ??
    我製作了一個東京的地圖 (12~16層)
    但是移到那個地區縮放時只有馬賽克式的地圖放大縮小
    這是否表示 Big Planet 實際上是使用網路下載的暫存呢 ??
    感謝回答~~

    回覆刪除
  33. 感謝回答~~

    我有按照教學步驟 製作0-7層的世界地圖
    也有將離線地圖放在對應的資料夾
    打開程式後 資料庫選項有顯示唯一的一筆離線地圖
    所以想請教不知道是不是哪個步驟疏忽了

    感謝回答 again~~

    回覆刪除
  34. Hi, 偉閔,

    你指的"移到東京地區縮放時只有馬賽克式的地圖放大縮小",詳細情況是如何呢? 請特別注意 Big Planet Tracks 有上角的縮放層級數字。

    縮小至第0~7級,移至東京看得到正常地圖吧?
    第8~11級由於沒圖資,看到被放大的馬賽克式地圖則是正常的。
    第12~16級是否看到正常地圖?
    至於17級以上,由於你也沒抓圖資,看到的就是被放大的第16級圖資(馬賽克式的地圖)。

    回覆刪除
  35. 感謝回答~~

    真的感謝作者的用心與耐心 抱歉問了這麼多笨問題
    我是製作12~16層的離線地圖 但在這些層有出現馬賽克
    由於先前有在WiFi下瀏覽東京的地圖
    有注意到是在網路沒瀏覽到的層都會出現馬賽克
    所以才懷疑是不是只抓到網路暫存檔而沒抓到離線地圖
    或是我製作離線地圖的方法不對

    我製作時使用的Atlas content類似以下結構
    Japan
    World <--- 0~7世界地圖
    Tokyo <--- 12~16東京地圖
    不知道這樣會不會有影響 @@a

    回覆刪除
  36. Japan
      World
      Tokyo

    半形空格被去掉了 這樣的階層才對 ^_^|||

    回覆刪除
  37. Hi, 偉閔,

    聽起來應該是沒有正確地載入12~16層的東京離線地圖。

    您製作Atlas content的結構沒問題,產生的檔案名為 BigPlanet_maps.sqlitedb,如果改名為 "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 並正確地放在 "/sdcard/RMaps/maps/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 這個位置,則讀取12~16層的離線地圖是沒問題的,不應該出現被放大的馬賽克式地圖。

    至於 WiFi 下載問題:
    假如您在軟體 SQLite Maps 選單選擇 "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意思就是使用 "/sdcard/RMaps/maps/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 這個檔案來"讀寫"地圖,因此在WiFi下瀏覽東京地圖,從WiFi下載的地圖一樣是存入 "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並沒有其他暫存的地方。

    您看懂上面說的軟體運作原理後,再想想你哪一步可能出錯吧!

    回覆刪除
  38. 感謝回答~~

    還在繼續嘗試中 ^_^|||

    回覆刪除
  39. 你好:我下載了Big Planet Tracks,但是其中搜尋跟書籤的功能都無法使用,不知有沒有其他人有相同問題呢?

    回覆刪除
  40. Hi Hsu,

    搜尋需要網路連線。
    書籤可以用啊!
    請具體說明您卡在哪一步。

    回覆刪除
  41. 我目前在DESIRE 上用2.0a,但是不知道如何使用匯出記錄軌跡的功能,是不是新版沒有這個功能呀??

    回覆刪除
  42. Hi imtkw,

    有此功能,只是不稱為匯出軌跡。
    請用 Write to SD card...

    回覆刪除
  43. 小弟第一次使用GPS,感覺手機使用使用Big Planet Tracks 要抓取我的位置,都會等很久...
    不知是否所有的手機都是這樣的狀況...

    手機:IDEOS

    另外,我去大陸時,GPS軌跡顯示跟地圖差很多,但是使用「修正地圖偏移」很不方便。
    1.使用Scroll Bar,只能調整很大的Range,無法調整的更精細,建議可以讓使用者自行輸入調整距離。
    2.地圖南移的Scroll Bar,離「儲存」Button很近,很容易誤操作。

    回覆刪除
  44. Hi, Tom,

    每支手機用的 GPS 晶片不同,抓衛星的速度自然不同。
    可以安裝 GPS Status,觀察抓衛星的情形。

    大陸因為政治因素,故意偏移的,每個省的偏移量還不同,只能手動修正。
    1.無法自行輸入,原因以前有解釋過,在某個留言裡。
    2.小問題,下次再把間距加大。

    回覆刪除
  45. 請問每條路線紀錄有沒有限制, 上週末出去, 如果時間長, 就會出現error, 跳出來後, 那一條路線就沒有紀錄下來了

    回覆刪除
  46. Hi, FM,

    很抱歉,由於紀錄軌跡功能,目前是將軌跡存在記憶體中,結束紀錄時才會寫入資料庫;
    如果紀錄時間很長,會因為記憶體不足而導致程式當掉。

    回覆刪除
  47. Dear tytung,

    想請問一下:
    最新的Big Planet Tracks 2.0a source code 是:
    1. http://android-map.googlecode.com/svn/branches/BigPlanetTrack/
    2. http://android-map.googlecode.com/svn/tags/BigPlanetTW%201.6.8/

    是1的路徑, 還是2的路徑?

    感謝您的回覆!!

    回覆刪除
  48. Hi, martinsheen.tw,

    答案是3. XD
    3. http://code.google.com/p/big-planet-tracks/source/browse/

    回覆刪除
  49. Dear tytung,

    我是有找到那個網址, 但是可以整個專案下載嗎?
    我有利用 svn 的方式下載過 1, 2 的專案...
    3 的就沒有用過了.....

    還是要請教您咧....

    謝謝...

    回覆刪除
  50. Hi, martinsheen.tw,

    請重新學習如何使用 Mercurial,它是 distributed repository,跟 SVN 這種 centralized repository 不同。

    搭配 Eclipse 請用 MercurialEclipse
    http://javaforge.com/project/HGE

    回覆刪除
  51. Dear tytung,

    我是想在軌跡檔裡加入其他資料,是不是要從TrackDBAdapter.java 下手?
    只是資料是動態的,還在想要怎麼寫入....

    煩惱中...

    回覆刪除
  52. Hi, martinsheen.tw,

    很久沒改程式了,之前有在軌跡加入海拔等資料,但改過的程式還在我電腦的 local repository 裡,等我有空確定功能運作正確就會上傳,到時候你在看 change log 吧! 等不及的話就自行研究囉! XD

    回覆刪除
  53. 請問如果用Mobile Atlas Creator下在地圖
    要讓PC的軟體來讀取
    有辦法嗎?還是只能用在Android Phones呢?

    回覆刪除
  54. Hi, uj,

    不太懂您想問的,Mobile Atlas Creator 就是 PC 軟體啊!

    回覆刪除
  55. Hi,你好。

    https://big-planet-tracks.googlecode.com/hg/ big-planet-tracks

    svn一直下不下来能给我打包发到我的邮箱里吗。非常感谢了

    baovitas@gmail.com

    回覆刪除
  56. 我想請問一下~
    做好的地圖要放在手機的哪個資料夾??
    謝謝

    回覆刪除
  57. Hi, 科諺,
    "/sdcard/RMaps/maps/Big Planet Tracks.sqlitedb" (可以用其它檔名,只要副檔名正確即可)。

    Hi, Calvin,
    前面留言已經回答了,big-planet-tracks 不是 svn,搭配 Eclipse 請用 MercurialEclipse
    http://javaforge.com/project/HGE

    回覆刪除
  58. Hi,
    想請教您地圖A點至B點間是如何做路徑規劃而路徑上的道路線段軌跡是依據甚麼資料來畫的。

    謝謝!

    回覆刪除
  59. Hi, IOworkroom,

    Android 的免費離線地圖都沒有"路徑規劃"功能,除非買導航軟體。
    紀錄軌跡功能是用 GPS fix 提供的經緯度座標畫的。

    回覆刪除
  60. 請問在國外用這軟體記錄走過的路線是要透過當地電信的3g或是網路服務嗎?會有費用產生嗎?

    回覆刪除
  61. Hi, MongChan,

    離線地圖本身不需要用到網路。
    而紀錄路徑也只需要用到 GPS 衛星,故只需多準備電池,不需要網路。(開著 GPS 比較耗電)

    目前的 Big Planet Tracks 紀錄路徑有部分限制,當時間過久、路徑又長時,可能發生記憶體不足問題,而導致程式出錯。

    所以比較建議用 Google 出品的 MyTracks,主要差別是它無法顯示離線地圖,但記錄路徑沒有長度限制,另一個好處是跟 Google 地圖整合,可以直接上傳路徑至 Google 我的地圖服務。

    回覆刪除
  62. 沒有,需此功能請改用RMaps

    回覆刪除
  63. 不好意思 我想問一下 如果不開GPS和網路 要怎麼樣直接去讀取我們弄好的離線地圖檔?
    /* GPS_PROVIDER */<<<我在這段之後有把一些程式碼註解起來 但發現他只有把GPS的那個圖案弄不見 但功能還是在~
    另外
    private void goToMyLocation(Location location, int zoom) {
    double lat =25.01736;// location.getLatitude();
    double lon =121.54066;// location.getLongitude();
    goToMyLocation(lat, lon, zoom);}

    這段程式好像是一開始所設定的地點出現的地方
    有辦法在燒入之後 直接放大到我設定的地點嗎?(一樣不開GPS和網路~)
    謝謝~~

    回覆刪除
  64. j'essaye de compiler le source mais il ne marche pas
    svp tu peut mettre le lien de telechargement le source complette ou de donner des information comment resoudre cet pb

    e merci

    回覆刪除
  65. Hi, ahmedrf,

    Question: (By Google Translation)
    "I try to compile the source but it doesn't
    please can you put the link to download the complete source of information or how to solve this pb"

    Answer: No compilation issue for me. Nothing is needed to be solved.

    回覆刪除
  66. Hi, 張,

    開 GPS 目的是取得經緯度,跟讀取離線地圖無關。
    那段程式碼只是給預設值,一旦取得經緯度後(從GPS_PROVIDER或NETWORK_PROVIDER),就不會執行到那段程式。

    以後要問問題,請提供程式碼網址(google code的),並註明第幾行。

    回覆刪除
  6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8. 您好,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
    若使用手機進行GPS的定位,
    取得的經緯度都會有些誤差值,
    而將這些收集到GPS繪至地圖上時會產生無法貼齊道路的現象,
    請問您是怎麼畫出貼齊道路線段的?
    或是怎麼改善GPS定位的精確度的呢? 謝謝

    回覆刪除
  69. 用 accuracy 參數過濾 GPS fix
    把定位準確度超過100公尺(請自行調整適合的)的點丟棄。

    回覆刪除
  70. 你好 我發現在使用搜尋的功能時好像要使用網路連線..有沒有辦法不使用網路連線就能搜尋到我想要的地方?謝謝~

    回覆刪除
  71. 搜尋一定要使用網路連線。

    回覆刪除
  72. 請問Menu選單要如何開啟,我怎麼找不到,
    不是可以放大2.0倍嗎?
    要如何放大
    謝謝

    回覆刪除
  73. 很可惜您沒有繼續新版本.目前市面上找不到好用又穩定的旅行軌跡紀錄APP
    您的新機地圖我在之前用過.用來記錄我的日本旅行.後來打開地圖看到自己在醍醐寺的軌跡真的很感動
    目前市面上的我都試過.都記錄的很爛.希望您可以開發不用離線沒關係.
    但是能當成旅程走路移動軌跡紀錄的APP

    回覆刪除